阳泉本地宝 > 阳泉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
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
2013-12-30 14:47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火锅作为民间美食,流行于全国。火锅具有暖和、新鲜、方便、快速、随意等特点,其花色纷呈,品种繁多,百锅千味,诱人馋涎,堪称为寒冬里的“席上春风”,为食客们所津津乐道。

  一、火锅的历史

  火锅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一种饮食方式,有着悠久的历史。《中国烹饪辞典》解释:火锅,也称“涮锅”,“暖锅”,是炊具,古已有之。据考证,出土的东汉文物“镬斗”,即为火锅,可见火锅在我国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了。文字记载最早的当属重庆火锅,晋朝左思撰《三都赋》已有记录,至少有1700年以上的历史。

  到了晋代,火锅在民间已非常风行,诗人陶渊明不满黑暗现实,不愿为五斗米折腰,辞官回乡过田园耕读生活,常常饮酒赋诗。他在饮酒吃火锅时,喜欢采摘几片白菊花瓣投入锅中,首创菊花火锅。火锅按质地不同分为两种,一种为铜制的金属火锅,一种为陶制的砂锅。

  唐、宋时期火锅的食法在民间比较常见,白居易的《问刘十九》诗:“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”意思是说,我这里有芳香醇厚的老窖酒,还有小巧玲珑的红泥小火锅,晚间天上彤云密布将有一场大雪降临,这正是饮酒吃火锅的好时光,我想邀你来同我饮几杯如何?诗中所说的红泥小火炉,指的就是火锅。在整个火锅历史的演变上,描写火锅最为传神的是南宋时代,林洪著《山家清供》所说的涮兔肉片。在当时,林洪前往武夷山拜访隐士止止师,止止师住在武夷山九曲中之第六曲仙掌峰,当林洪快到山峰时,下起大雪,一只野兔飞奔于山岩中,因刚下雪岩石很滑,滚下石来,被林洪抓到,林洪想烤来吃,而问止止师会不会烧兔肉,止止师说:“我在山中吃兔子是这样的,在桌上放个生炭的小火炉,炉上架个汤锅,把兔肉切成薄片,用酒、酱、椒、桂做成调味汁,等汤开了夹著着片在汤中涮熟,沾着调味料吃。”利用这样涮熟之吃法,林洪觉得如此吃法甚为鲜美,且能在大雪纷飞之寒冬中,与三五好友围聚一堂谈笑风生,随性取食,非常愉快,因而为这样一种吃法取了个“拨霞供”的美名,取当时“浪涌晴江雪,风翻晚照霞”的美丽光景。

  进入元朝,火锅传到蒙古一带。据传“涮羊肉”系元祖忽必烈的创造,有一年冬天,部队突然要开拔,而他饥肠轱辘,定要吃羊肉,聪明的厨师情急之中将羊肉切成薄片,放入开水锅中烫之,并加调料、葱花等物,忽必烈食后赞不绝口。后来,他做了皇帝仍不忘此菜,并赐名“涮羊肉”。到了明代,东北少数民族的羊肉火锅传入关内。一个紫铜火锅,炭火红红,鲜汤滚沸,桌子上摆着薄薄的半透明羊肉片,碧绿鲜嫩的青菜,再配上各种咸、辣佐料,边涮边吃,别有风味。相传明代文学家杨慎小时候随其父杨迁和,赴弘治皇帝在御花园设的酒宴。宴上有涮羊肉的火锅,火里烧着木炭,弘治皇帝借此得一上联:“炭黑火红灰似雪”,要众臣嘱对,大臣们顿时个个面面相觑。此时,年少的杨慎悄悄地对父亲吟出下联:“谷黄米白饭如霜”。其父遂把儿子的对句念给皇上听,皇上龙颜大悦,当即赏御酒一杯。

  清朝时,火锅不仅在民间盛行,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“宫廷菜”,清宫御膳食谱上有“野味火锅”,用料来源就是山珍海味。据载,乾隆皇帝吃火锅成癖,他曾多次游江南,每到一地,都备有火锅。相传他在退位前夕,与嘉庆皇帝接位登基大庆时,曾在宫中举办了一次盛大的“千叟宴”,宴会上共摆下火锅1550多个,而且每只火锅用料各别,一锅一味,各不相同,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“火锅盛宴”。

  到了清朝末期民国初期,在全国已形成了几十种不同的火锅而且各具特色。1338年,火锅从中国传入日本。日本称火锅为“司盖阿盖”又称“锄烧”。如今,火锅还传到美国、法国、英国等国家。

  • 清脆爽口 平定黄瓜干

    平定黄瓜干,主要产于平定县后沟、河头两村,1368年-1398年(明洪武年间)开始生产。以清脆、爽口、香醇味厚、食用方便而受到人们的青睐。清朝被定为进贡皇室的物品,享有“龙筋”之誉。平定黄瓜干选用优

  • 乡间土莱 平定豆叶菜

    平定人自古以来一年四季都食用“豆叶荣”。它是一种特殊的乡间土莱,是用小豆叶或是黄豆叶经过加工后沤制的。制这种豆叶菜 ,自然是以豆叶为原料 。采摘豆叶的时节,应在“白露”前后 。

  • 飘抿曲,亦称小河捞

    飘抿曲,亦称小河捞,大约从明朝开始风行于阳泉。它是以绿豆掺少量精白面粉和面,经特制抿曲床压制而成。煮熟后捞入各种调料配制成的汤汁中即可飘起。

  • 官府中的名菜 山西过油肉

    过油肉据传起源于明代,原是官府中的一道名菜,后来传到太原一带民间,再逐渐传播至山西其他地区。“过油肉”在江苏、上海和浙江地区都有,而山西过油肉从选料到制作上都与众不同,具有浓厚的山西地方特色

  • 阳泉特色好吃美食汇总

    “莜面栲栳栳”是山西高寒地区尤其是忻州地区的一种面食小吃。栲栳是指用柳条编成,形状像斗的容器。也叫“笆斗”。“栲栳栳”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,因其形状象“笆斗”,民间叫“栳栳”。

  • 阳泉好吃饭店酒家一览

    阳泉好吃饭店酒家一浏览,大家都了解下吧,说不定对你以后有帮助噢。

  • 让你越吃越瘦的食物 减肥食物有哪些

    水果中除了苹果还有一种水果的热量含量很低,那就是梨。梨水份含量很高可在填饱肚子的同时避免食入过多的热量。

  • 五个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

    炒菜必定会有油烟,所以很多人的厨房都是油腻腻的。但是你要知道的是,巧妙的小方法能够让你在炒菜的时候减少大部分的油烟。

  • 常吃的六类鱼哪种最营养

    营养学家表示,鱼类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,它的味道鲜美、营养丰富,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。需要指出的是,鱼的种类有很多,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。

  • 冬季八大滋补状元级食物

    一到冬天,朋友们最喜欢去的餐厅非火锅店莫属!尽管不断有人告诫我们,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,火锅里富含嘌呤,火锅热量比较高,火锅这个,火锅那个的。但是实际上,火锅确实是冬季滋补的首选。

  • 九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

   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,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,尤其是男人们。生活压力大势必会导致过度劳累,那么,劳累男吃什么好呢?劳累男必知:9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,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。

  • 常吃黑木耳的好处

    黑木耳不但味道鲜美、营养丰富,还具有很多食疗功效,因而常吃黑木耳好处多。

  • 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