阳泉本地宝 > 阳泉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
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
2013-12-30 14:47【我要纠错】



  三、火锅的食用和禁忌

  近几年,由于火锅的味道鲜美可口,营养丰富,因而能给人体供给热量,光临火锅店的顾客络绎不绝。火锅的汤料是由辣椒、八角、丁香、花椒、大蒜、冰糖、白酒、油、盐、醋等多种调料熬制而成,而吃火锅用的食品种类繁多,如黄鳝、泥鳅、肉、猪肝、牛肝、蘑菇、黄豆芽等,均富含营养成分。从营养学角度来看,火锅里含有大量维生素、蛋白质、脂肪、氨基酸、碳水化合物等许多营养成分;从医学角度来看,火锅性味辛温,具有温中助阳、驱寒除湿、活血祛风、行气止痛、增进血液循环、兴奋中枢神经等功效,食后可使人全身出汗,面部红赤等,故吃火锅对患有畏寒肢冷、腰膝关节酸痛、妇女痛经、闭经和因寒冷受冻引起的冻疮、风湿痛、疝气疼痛等疾病者,有一定的治疗作用。此外,对心脏病、冠状动脉硬化等还有预防和控制的作用。

  火锅虽好,但对养生保健而言,在吃火锅时还有许多讲究,若是忽视了这些养生要点,吃了火锅就会害大于益,会诱发痔疮、接触性皮炎、口腔溃疡、寄生虫病和引起甲型肝炎流行等严重后果。要使火锅味道鲜美,脍炙人口,必须把握好三个环节:一要料精:鲜鱼、精肉、鸡块鸭肉、猪肝、肚片、鱿鱼、腐竹、墨鱼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均可入选,肉类要尽量切成薄片,蔬菜若是小株的,可整株下锅。二要火旺:火旺汤沸,菜肴一投入火锅就很快熟透。在保持鲜嫩香脆的同时,勿食半生菜。三要汤鲜:用冷水烧开加点味精的汤不够理想,以微火炖出的骨头汤或鸡汤较好。适当加些料酒、佐料,也可放香菇、冬笋、海带等,汤汁更美。

  火锅虽暖意融融,香味四溢,任其烹煮,助人食兴,既可佐酒,又可下饭,但吃火锅时不要吃得太急,因为从滚烫的火锅夹出热气腾腾的菜肴,容易引起食管粘膜烫伤而出现充血、水肿和炎性反应,同时,肠胃功能较弱的老人、儿童吃火锅时要适量,以免消化不良。总之,吃火锅要调料适当,食品新鲜,清洁卫生。另外,吃火锅不宜喝浓汤,因这种汤经肝脏代谢变成尿酸,会引起痛风病患者病情加重。老年阴虚体弱者不宜吃狗肉火锅,以免耗伤体内阴液,使原来存在的“虚火”加重。再者,火锅的调料不宜过分麻辣。火锅汤烩佳肴,另配一些调料更是胃口大开,但不宜过分麻辣,辣椒素对胃黏膜有损害。特别是对各种热性病、各类炎症、肺结核、皮肤炎以及患有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,应少吃或不吃为好。


手机访问 阳泉本地宝首页

  • 清脆爽口 平定黄瓜干

    平定黄瓜干,主要产于平定县后沟、河头两村,1368年-1398年(明洪武年间)开始生产。以清脆、爽口、香醇味厚、食用方便而受到人们的青睐。清朝被定为进贡皇室的物品,享有“龙筋”之誉。平定黄瓜干选用优

  • 乡间土莱 平定豆叶菜

    平定人自古以来一年四季都食用“豆叶荣”。它是一种特殊的乡间土莱,是用小豆叶或是黄豆叶经过加工后沤制的。制这种豆叶菜 ,自然是以豆叶为原料 。采摘豆叶的时节,应在“白露”前后 。

  • 飘抿曲,亦称小河捞

    飘抿曲,亦称小河捞,大约从明朝开始风行于阳泉。它是以绿豆掺少量精白面粉和面,经特制抿曲床压制而成。煮熟后捞入各种调料配制成的汤汁中即可飘起。

  • 官府中的名菜 山西过油肉

    过油肉据传起源于明代,原是官府中的一道名菜,后来传到太原一带民间,再逐渐传播至山西其他地区。“过油肉”在江苏、上海和浙江地区都有,而山西过油肉从选料到制作上都与众不同,具有浓厚的山西地方特色

  • 阳泉特色好吃美食汇总

    “莜面栲栳栳”是山西高寒地区尤其是忻州地区的一种面食小吃。栲栳是指用柳条编成,形状像斗的容器。也叫“笆斗”。“栲栳栳”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,因其形状象“笆斗”,民间叫“栳栳”。

  • 阳泉好吃饭店酒家一览

    阳泉好吃饭店酒家一浏览,大家都了解下吧,说不定对你以后有帮助噢。

  • 让你越吃越瘦的食物 减肥食物有哪些

    水果中除了苹果还有一种水果的热量含量很低,那就是梨。梨水份含量很高可在填饱肚子的同时避免食入过多的热量。

  • 五个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

    炒菜必定会有油烟,所以很多人的厨房都是油腻腻的。但是你要知道的是,巧妙的小方法能够让你在炒菜的时候减少大部分的油烟。

  • 常吃的六类鱼哪种最营养

    营养学家表示,鱼类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,它的味道鲜美、营养丰富,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。需要指出的是,鱼的种类有很多,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。

  • 冬季八大滋补状元级食物

    一到冬天,朋友们最喜欢去的餐厅非火锅店莫属!尽管不断有人告诫我们,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,火锅里富含嘌呤,火锅热量比较高,火锅这个,火锅那个的。但是实际上,火锅确实是冬季滋补的首选。

  • 九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

   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,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,尤其是男人们。生活压力大势必会导致过度劳累,那么,劳累男吃什么好呢?劳累男必知:9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,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。

  • 常吃黑木耳的好处

    黑木耳不但味道鲜美、营养丰富,还具有很多食疗功效,因而常吃黑木耳好处多。

  • 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