阳泉本地宝 > 阳泉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
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
2013-12-30 14:47【我要纠错】


  二、火锅的饮食文化

  近代,吃火锅已成为一种饮食文化,而且这种时尚正在不断创新和发展。如今的火锅品种异彩纷呈,各具特色,让人眼花缭乱。按材料分类,有泥、陶、沙、瓷、玻璃、搪瓷、铝、铁、铜、锡、银和不锈钢等;按燃料分类,有木炭、煤、电、酒精、固体化学燃料、油、气、蜡烛等;按结构分类,有单体火锅、分体火锅、鸳鸯火锅、三格、四格、五格、甚至还有八格火锅之别;按烹饪风格分类,有汤卤火锅、清炖火锅、水煮火锅等。有些火锅从外形上看,形状各异,高低不同,大的火锅高达一米以上,可纳五百公斤水,一次加木炭二三十公斤;小的则可在手心上,只有十厘米高。有的火锅做工精良本身就是一件工艺品。品种繁多的火锅,为冬令餐桌平添了几分热烈气氛。

  千里不同风,百里不同俗。我国的火锅花色纷呈,百锅千味,各地都有自己的独特风味。如北京东来顺的“涮羊肉火锅”,选料精,刀工美,调料香,火锅旺,底汤鲜,糖蒜脆,配料细,辅料全。羊肉肉质细嫩,没有腥膻异味;广东的“海鲜火锅”,涮的是海鲜之类,配料十分讲究,最讲究味道鲜美和吃的情趣,食而不腻,味美无穷;苏杭一带的“菊花火锅”,火锅汤汁为鸡汤或肉汤,并辅以肉、鱼、鸡等薄生片与菊花一起涮着吃,清香爽神,风味独特;云南的“滇味火锅”,特点是火锅中一定要放云腿,食时配以香菇、鱼肉等生料,鲜嫩香辣,饶有风味;湘西的“狗肉火锅”,享有“狗肉滚三滚,神仙站不稳”之美誉,为食客津津乐道;重庆的“毛肚火锅”,具有原料多样、卤汤浓鲜、麻辣醇香之特点,麻辣醇香,名扬天下。

  火锅不仅是美食,而且蕴含着饮食文化的内涵,为人们品尝倍添雅趣。吃火锅时,男女老少、亲朋好友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,把酒共话,举箸大谈,温情荡漾,洋溢着热烈融洽的气氛,适合大团圆这一中国传统文化。在东北招待客人时,火锅里的菜摆放颇有规矩:前飞后走,左鱼右虾,四周轻撒菜花,即飞禽类肉放在火锅对炉口的前方,走兽类肉放于火锅后边,左边是鱼类,右边是虾类,各种菜丝稍许放一些,宛若“众星捧月”以示尊敬。若对待不速之客,则把两个特大肉丸子放在火锅前边,后边是走兽类肉,示意你离去。台湾客家人过年吃火锅时,还有一种奇特的食俗,有七样菜是必不可少的,即芹菜、蒜、葱、芜菜、韭菜、鱼、肉,这分别寓意“勤快、会算、聪明、人缘好、寿命长久、年年有余、生活富足”。他们吃火锅也要讨个好口彩。

  • 清脆爽口 平定黄瓜干

    平定黄瓜干,主要产于平定县后沟、河头两村,1368年-1398年(明洪武年间)开始生产。以清脆、爽口、香醇味厚、食用方便而受到人们的青睐。清朝被定为进贡皇室的物品,享有“龙筋”之誉。平定黄瓜干选用优

  • 乡间土莱 平定豆叶菜

    平定人自古以来一年四季都食用“豆叶荣”。它是一种特殊的乡间土莱,是用小豆叶或是黄豆叶经过加工后沤制的。制这种豆叶菜 ,自然是以豆叶为原料 。采摘豆叶的时节,应在“白露”前后 。

  • 飘抿曲,亦称小河捞

    飘抿曲,亦称小河捞,大约从明朝开始风行于阳泉。它是以绿豆掺少量精白面粉和面,经特制抿曲床压制而成。煮熟后捞入各种调料配制成的汤汁中即可飘起。

  • 官府中的名菜 山西过油肉

    过油肉据传起源于明代,原是官府中的一道名菜,后来传到太原一带民间,再逐渐传播至山西其他地区。“过油肉”在江苏、上海和浙江地区都有,而山西过油肉从选料到制作上都与众不同,具有浓厚的山西地方特色

  • 阳泉特色好吃美食汇总

    “莜面栲栳栳”是山西高寒地区尤其是忻州地区的一种面食小吃。栲栳是指用柳条编成,形状像斗的容器。也叫“笆斗”。“栲栳栳”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,因其形状象“笆斗”,民间叫“栳栳”。

  • 阳泉好吃饭店酒家一览

    阳泉好吃饭店酒家一浏览,大家都了解下吧,说不定对你以后有帮助噢。

  • 让你越吃越瘦的食物 减肥食物有哪些

    水果中除了苹果还有一种水果的热量含量很低,那就是梨。梨水份含量很高可在填饱肚子的同时避免食入过多的热量。

  • 五个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

    炒菜必定会有油烟,所以很多人的厨房都是油腻腻的。但是你要知道的是,巧妙的小方法能够让你在炒菜的时候减少大部分的油烟。

  • 常吃的六类鱼哪种最营养

    营养学家表示,鱼类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,它的味道鲜美、营养丰富,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。需要指出的是,鱼的种类有很多,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。

  • 冬季八大滋补状元级食物

    一到冬天,朋友们最喜欢去的餐厅非火锅店莫属!尽管不断有人告诫我们,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,火锅里富含嘌呤,火锅热量比较高,火锅这个,火锅那个的。但是实际上,火锅确实是冬季滋补的首选。

  • 九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

   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,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,尤其是男人们。生活压力大势必会导致过度劳累,那么,劳累男吃什么好呢?劳累男必知:9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,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。

  • 常吃黑木耳的好处

    黑木耳不但味道鲜美、营养丰富,还具有很多食疗功效,因而常吃黑木耳好处多。

  • 热门推荐